李小燕著《客家祖先崇拜文化:以粤东梅州为重点分析》民族出版社出版

2005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05年6月1日:

李小燕著《客家祖先崇拜文化:以粤东梅州为重点分析》20056月民族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本书以粤东梅州地区为背景,运用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结合人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主要从客家源流、祠堂文化、丧葬文化、谱牒文化等方面,对客家祖先崇拜文化进行较为系统的多方面的分析与探讨,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客家祖选崇拜文化对客家人的心理意只及行为方式的深远影响,客家地区至今盛行着祖先崇拜文化,且对传统有较多的保留。因此,研究和了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客家祖先崇拜文化,对于我们研究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李小燕,河北张家口人,南开大学学士,中南民族大学与嘉应学院联合培养的首位客家文化硕士,现为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多次参加在湖北、广东、香港等地举办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已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目  录

序言

导言

第一章 几个需要说明的问题

祖先崇拜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客家祖源问题

客家祖地石壁

客家人崇拜的祖先

第二章 客家祠堂文化

祠堂数量

祠堂规模与造型

祠堂堂号

祠堂堂陕

祠堂祖先牌位

祠堂神位

祠堂祭祖活动

祠堂风水

祠堂重修热

第三章 客家丧葬文化

第一节 丧俗

丧礼繁芜

耗费甚巨

第二节 葬俗

二次葬或多次葬的流行

坟墓建筑讲究

坟墓的种类

墓地风水

墓碑

修墓之风的兴起

第四章 客家谱牒文化

谱牒的历史

客家族谱的主要内容

修谱情况

第五章 客家祭祀已习俗

第六章 海外客家人的祖先崇拜

结束语

参考文献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李小燕著《客家祖先崇拜文化:以粤东梅州为重点分析》民族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刘晓春著《田野寂旅(4)——客家田野考察》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谢重光著《畲族与客家福佬关系史略》(畲族研究书系)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