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湖南大学覃雯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李旭、宋瑾娜)摘要

2021年5月8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8日:

20215湖南大学覃雯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李旭、宋瑾娜)摘要

QQ截图20221025085009.jpg 

摘要

 

古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无可争议的国之瑰宝。近几十年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与经济水平的直线上升以及古城旅游开发的兴起,历史城镇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也遭受了难以挽回的破坏。

赣州古城作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虽仍有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建筑尚存,但片面强调物质环境的保护而忽视了场所精神的营造,从而导致城市活力缺乏以及体验感受不佳。而知觉体验理论研究则提供了一种挖掘城市特色、激发城市活力、营造城市氛围的方法。

本文首先通过梳理知觉体验理论来阐述知觉体验理论应用于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一方面对知觉现象学、心理学等与知觉体验相关的理论进行梳理与总结,并尝试性地总结出了知觉体验的过程与构成要素;另一方面对知觉体验与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关联性进行解读,探寻知觉体验理论应用于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概括总结知觉体验理论对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意义,以及知觉体验对解决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现状矛盾的重要性。

其次,对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现状进行调研与分析,将公共空间从空间格局、空间类型、空间要素三个方面分析,通过从整体到局部的研究视角,对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现状进行详尽的梳理与总结。然后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对调研现状进行量化处理与分析,先后对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知觉体验的主体与客体进行解析,分析外部公共空间对主体体验需求的满足程度,从而总结出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知觉体验的整体情况。

最后,归纳总结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知觉体验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从知觉体验角度提出相应解决问题的设计原则及设计策略,旨在针对性地解决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发展与活化存在的关键问题。

本文以知觉体验这一全新思路对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的发展与活化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知觉体验下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发展与活化的具体原则与策略,希望能够对赣州古城的保护更新有所助益,同时也可以为同类历史城镇的保护与更新提供参考与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湖南大学覃雯硕士学位论文《赣州古城外部公共空间研究》(指导教师李旭、宋瑾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5月8日遂昌县城解放属浙江省第三专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