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暨南大学谢静婵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公会镇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2019年5月3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31日:

20195暨南大学谢静婵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公会镇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QQ截图20221124101316.jpg 

公会客家话包括贺州公会镇河婆客家话和长乐客家话两个分支,两者的使用人口总和超过总人口的70%,公会镇是贺州市内客家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区域。据载,公会客家族群自清朝时期从今广东揭西、五华等地迁入。目前对公会客家话的研究成果很少,尤其是公会长乐客家话仍未被调查和记录。本文结合实地调查材料和文献材料,描写了公会河婆客家话、长乐客家话的音系及特征,并从横向上比对了族源地和迁入地客家话声韵调的差异演化情况。同时,通过专题研究阐述了公会河婆客家话老中青三代的语音变异情况。文章主体分为五章,得出主要结论如下:

1.公会客家话包括零声母有22个声母,48个韵母,其中有两个声化韵(公会长乐客家话有49个韵母,比河婆客家话多了[iɔi]韵),6个声调。

2.公会客家话与族源地客家话的音系差异大同小异,区别主要体现为舌叶浊擦音[ʒ]的有无,一些韵母的主要元音不同和声调中浊上归阴平、浊去归上声占比的不同。相较于族源地客家话之间的差别,迁入地公会河婆客家话和公会长乐客家话的差异是逐渐减弱,走向趋同的。

3.公会河婆客家话存在明显的老中青代际语音差异变化,主要表现为:老年及部分中年群体保留了[-m-p]双唇塞音韵尾,青年群体的音系中已经全部转读为[-n-t]舌尖塞音韵尾;唇齿浊擦音[v]和舌叶浊擦音[ʒ]随代际推进而不断减弱摩擦和浊音成分,出现向[u][i]发展的元音化趋势;在老年及部分中年群体中保留的唇化软腭音[kw][kwʰ]在青年群体中已经失落唇化成分,且没有向元音性质的[u]发展。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暨南大学谢静婵硕士学位论文《广西贺州公会镇客家话语音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赣南师范大学廖芷晗硕士学位论文《信丰官话与周边客家方言的接触研究》(指导教师黄小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