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高宇虹硕士学位论文《长篇小说<客乡风月>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王进安)摘要

2021年5月29日 暂无评论
2021年5月29日:

20215福建师范大学高宇虹硕士学位论文《长篇小说<客乡风月>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王进安)摘要

QQ截图20221014101126.jpg 

摘要

 

钟兆云、钟巧云合著的长篇小说《客乡风月》描绘出了改革开放后农村生活的真实场景,刻画出地道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农村的巨变以及传统思想的解体和溃散。

《客乡风月》在语言上最大的特色是将普通话词汇系统和客家方言词汇系统有机融合在小说叙事中。小说在叙事中大量使用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客家方言词和熟语。

本文以长篇小说《客乡风月》中的词汇(主要是复音词和熟语)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客乡风月》词汇数据库得到相关数据,再以词汇学理论为指导,采用定量分析法、描写法对《客乡风月》中词汇的词类分布、构词方式及词语特点等方面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全面考察词汇概况。

本文一共七部分,分绪论、正文、总论三部分。正文有五章。

绪论首先明确了该论文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及研究意义;其次对当代小说词汇研究及钟兆云小说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最后介绍了该论文采用的研究方法。

第一章为《客乡风月》双音节词研究。本章通过分析《客乡风月》中双音节词的词类分布、构词形式及词素构成与词性间的关系,探究双音节词的地位及特点。

第二章为《客乡风月》三音节词研究。本章通过分析《客乡风月》中三音节词的词类、构词形式,研究三音节词语特点,明确三音节词在小说中的地位。

第三章为《客乡风月》四音节词研究。本章通过分析《客乡风月》中四音节词的词类、构词形式,研究四音节词的特点,其中包括指称的特点及结构的特点。

第四章为《客乡风月》中的熟语研究。根据语类将熟语细分为成语、惯用语、歇后语、谚语。首先对成语、惯用语、歇后语、谚语进行数量统计,并加以列举说明;其次,根据结构类型将这四个语类细分为若干小类;最后对这四个语类在《客乡风月》中的作用进行说明。

第五章为《客乡风月》客家方言词研究。本章通过分析《客乡风月》中的客家方言词的词类、构词形式、语义类别及方言词例释,以此管窥客家方言词汇的特点并了解客家人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总论从词汇的丰富性、文学性、时代性三个方面分析长篇小说《客乡风月》词 汇的特点。“词汇的丰富性”是从词类、构词、方言词三个角度入手研究;“词汇的文学性”则从修辞的多样性、表意的丰富性两个方面分析;“词汇的时代性”不做具体分类讨论。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高宇虹硕士学位论文《长篇小说<客乡风月>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王进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南昌大学周梦霞硕士学位论文《铜鼓县乡村亲子游市场顾客满意度测评及提升策略研究》(指导教师杨征)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