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雷祖娇硕士学位论文《粤北畲族传统民俗文化嬗变研究——以广东省南雄市高峰村为例》(指导教师赵丕强)摘要

2013年5月2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5月28日:

20135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雷祖娇硕士学位论文《粤北畲族传统民俗文化嬗变研究——以广东省南雄市高峰村为例》(指导教师赵丕强)摘要

1.jpg 

摘要

畲族与客家的文化交流多年来一直是众多学者研究的重中之重,学者们从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语言学等各学科对畲客关系进行研究。本文在前辈们的研究基础上,以民族学和历史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采用历史文献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畲族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嬗变的研究,在借鉴前辈研究的基础上,以一个畲族村落的民俗文化的田野调查来研究畲族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的嬗变,进而探讨畲族如何保护和传承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绪论部分主要阐述文章的选题来源、关于畲族与客家文化的互动,畲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以及如何传承和发展畲族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综述。

第一章叙述高峰村的概况,包括南雄畲族的概况,高峰村畲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历史调查以及高峰村畲族的现状。

第二章以高峰村畲族为例,从物质文化、人生仪礼、民俗信仰、民俗节日等多层次对高峰村畲族的民俗文化的嬗变进行分析,辨别有哪些畲族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已经发生了改变,哪些是属于畲族传统的民族民俗文化的遗留,并从当地传统民俗文化发生嬗变的原因和特点等深层次对其进行分析。

第三章从高峰村畲族所处的现实出发,对当地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可能性进行分析,并对高峰村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出相应的措施和意见。

最后是文章的结束语。本文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正濒临消失,民族之间的趋同性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高峰村畲族并不是完全丢失了自己本民族的传统民族民俗文化,而是在和客家不断地交往中,虽然学习了一些客家的文化,但是仍保留有本民族的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在畲族与客家杂居的地区,应关注畲族的古老文化的遗留,构建畲客平等关系,促进畲客文化的和谐发展。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5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雷祖娇硕士学位论文《粤北畲族传统民俗文化嬗变研究——以广东省南雄市高峰村为例》(指导教师赵丕强)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梅芳硕士学位论文《现化流动人口同乡组织社会资本的生产与再生产:社会网络视野研究——以赣南旅沪客家联谊会为例》(指导教师梅志罡)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