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南昌大学黄沛成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研究——基于“症候阅读”法》(指导教师胡辛)摘要

2014年5月25日 暂无评论
2014年5月25日:

20145南昌大学黄沛成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研究——基于“症候阅读”法》(指导教师胡辛)摘要

1.jpg 

 

上世纪 80 年代后,伴随着客家文化热复兴,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在电视荧屏中崭露头角。它从客家历史、客家精神、客家民俗以及客家现状等方面塑造了客家“族群意象”。通过影像,传统的客家文化同当代的大众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

本文借鉴阿尔都塞提出的“症候阅读”对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予以研究,先对影视文本展开表层阅读,发现其明说的主旨;继而进行更为开放式的探索,发现影视文本的断裂、不完整部分以及未明说的省略、沉默、空白,并分析其存在的原因;通过探寻“已说的”和“未说的”之间的关系最终揭示出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的意识形态书写痕迹。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4年5月南昌大学黄沛成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大陆客家题材纪录片研究——基于“症候阅读”法》(指导教师胡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