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罗宇硕士学位论文《粤东蕉岭石寨村聚落特色与建筑文化保护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2016年5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6年5月23日:

2016年5广东工业大学罗宇硕士学位论文《粤东蕉岭石寨村聚落特色与建筑文化保护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1.jpg

蕉岭南礤石寨村——广东省十大特色古村落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根脉、灵魂和风韵,每个地方的人也有着独特的"乡愁"记忆,粤东客家地区作为客家人聚族而居和历史上文化频繁交往的地区,是一代代客家人魂牵梦绕的"乡愁"。源于中原地区汉文化的传袭,在迁徙和定居过程中与本土文化适应融合,形成了客家人"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核心思想,深深影响了客家古村落的空间布局、建筑文化、人文景观营造等,具有鲜明的历史特征与深厚的文化内涵。

以往对粤东客家建筑文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粤东地区的中部与南部,而对粤东与赣南闽西交界处的北部区域则明显不足,而经研究表明,北部区域的建筑文化与中南部区域相比具有显著的差异性。

当前在城市化蔓延的冲击下,传统村落和民居面临着"建设性破坏"的问题,古村落的可持续保护和发展研究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本文以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石寨古村为研究对象,以粤东客家地区的地域性与文化环境为背景,对当地古村落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研究地区典型村落布局和建筑形制。通过深入调研石寨村的村落布局、人居生活和建筑文化等方面,探究传统古村落的保护方法与再利用模式,为梅州市蕉岭县石寨村的现状问题、历史遗产、保护模式及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一些建议,也为将来的相关课题研究抛砖引玉。

首先,本文主要概述了以粤东客家文化背景下的民系文化特点,从迁徙文化的形成脉络分析粤东客家文化与韓南闽西客家文化的差异性,探讨粤东客家民系在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语言文化等方面的独特性;其次,针对石寨古村的聚落空间特色,结合村落演变形成的环境、历史、经济、技术因素,从村落周边环境、客家人聚居文化等外部因子与村落格局、街巷肌理等内部空间特征两方面展开分析,挖掘石寨村聚落空间的价值特色;再者,针对石寨古村单元建筑,从建筑文化的一般性分析建筑风水、装饰艺术、材料与结构,继而针对各类型古建筑的特殊性从形制、平面布局、建筑工艺、历史脉络等要素进行研究,探究其建筑特色价值;最后,结合以上研究,明确石寨古村现状条件与存在问题,分析古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根据现有的资源条件、人日结构、空间形态、水网体系、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及相关政策体制等方面,从古村保护战略、传统风貌保护体系、空间设计、居民生活、文化内涵、居民保护意识等方面入手,提出相关保护和发展策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5月广东工业大学罗宇硕士学位论文《粤东蕉岭石寨村聚落特色与建筑文化保护研究》(指导教师朱雪梅)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5月23日蓝田解放         2014年5月南昌大学王娜硕士学位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视域下赣南客家民俗体育的研究》(指导教师黄卓)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