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陈明利博士学位论文《唐至清代闽台书院藏书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2019年5月22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22日:

20195福建师范大学陈明利博士学位论文唐至清代闽台书院藏书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QQ截图20221124160237.jpg

福州西湖书院

书院藏书是与官府藏书、私家藏书并列的中国古代三大藏书体系之一,在我国的藏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保存文化典籍、促进教育发展与文化传播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书院藏书缘其特殊功能在藏书理念上与另外两大藏书体系的“重藏不重用”存在较大的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书院藏书甚至比研究官府藏书和私家藏书更有意义。目前有关唐至清代闽台地区书院藏书领域的系统性研究较少有其他学人涉及,研究即从该角度切入。

以福建地区历代书院藏书为研究对象,分析中国古代社会特定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状况和中国书院及其藏书的整体背景对福建书院藏书的影响,从纵向的历史角度概述福建历代书院及其藏书的发展,纵论唐及五代、宋、元、明、清历代福建书院藏书事业发展概貌,福建地区书院及其藏书事业历经了最早期的发端、宋代的勃兴、元代的缓慢发展、明代的曲折演进、清代的鼎盛昌隆等几个历史阶段;以福建地区书院藏书个案研究为基础,从横向比较的角度归纳出福建历代书院藏书的共性特点,涉及藏书的来源、刻印版本、藏书楼建筑、藏书的内容特色及其管理与利用;阐述福建古代书院藏书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分析并充分肯定其在保存文化典籍、促进人才培养、积累图书管理经验、推动福建古代学术研究发展和促进福建地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传播与文明传承中的历史贡献和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与深远影响。

对清代台湾书院及其藏书等进行了考证与论述。台湾方面,笔者查阅国史书、地方志、奏章及奏折等大量相关之史料、文献和档案,考证及论述清代台湾书院及其藏书事业发展之前期艰难初创、中期稳步迈进和后期达到辉煌高度的递嬗历程和历史轨迹,研究并阐述清代台湾书院及其藏书所承载的文化。从中可见当地父母官、士绅和众乡民等有识之士对书院及其藏书事业的勠力同心之推进义举,亦可见众贤人为保护及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不遗余力之奋斗。

对闽台书院及其藏书与刻书进行了比较。阐释闽台书院藏书与刻书的内在传承关系,阐述闽台书院及其藏书文化所具有的显著同源性,比较闽台书院藏书与刻书在内容与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相同点及差异之处。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陈明利博士学位论文《唐至清代闽台书院藏书研究》(指导教师方宝川)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李玢玢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地区客家文化下的围屋建筑研究》(指导教师许建春)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