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2020年5月2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1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QQ截图20221115145044.jpg

闽西客家武术  连城拳(资料图) 

客家族群目前遍布全世界,并以经济、政治和文化等作为联结的纽带不断地产生联系,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和凝聚力。闽西客家武术是客家人民间艺术的代表之一,

它承载着客家人对族群的认同情感,护卫着族群的生存安全,凝聚着客家族群共同的信念。

以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了文献资料法、访谈法、田野调查法、逻辑分析法对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的现状进行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再运用族群认同理论对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的关系做进一步探讨,得出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的具体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指出了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在当代的关系缺陷,进而对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进行当代重塑。

具体的结论为:1、闽西客家武术在当代的现状主要表现为娱乐形态的淡化;防卫功能的弱化;传承方式多样。客家族群的现状主要是分布遍及全球,通过丰富的族群活动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2、闽西客家武术对客家族群认同的影响是稳定族群社会秩序、强化族群情感依附;客家族群认同对闽西客家武术的影响是保持了闽西客家武术形态的稳固性、加强了闽西客家武术拳派的包容性。3、闽西客家武术对客家族群认同的作用是形塑族群精神传统、明确族群身份归属;客家族群认同对闽西客家武术的作用是加强了闽西客家武术传承和保护的自觉性。4、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在当代的关系缺陷主要表现为客家群体归属感减弱和客家文化表达功能弱化。5、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具体关系的当代重塑是:充分挖掘闽西客家武术的文化功能和经济作用,促进其在当代的发展,更好的发挥闽西客家武术凝聚族群认同的作用。

因此研究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对提升客家族群的认同感、凝聚力及传承闽西客家武术是有重要意义的。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罗文杰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武术与客家族群认同的关系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5月大连海洋大学包栢坤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河源市美丽乡村建设研究》(指导教师蔡静)摘要         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钟士豪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土楼与客家武术的关联性及对客家社会的影响》(指导教师张嘉东)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