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周英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研究——以闽粤赣客家地区为例》(指导教师黄雯)摘要

2020年5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20日:

2020年5福建师范大学周英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研究——以闽粤赣客家地区为例》(指导教师黄雯)摘要

QQ截图20221115092403.jpg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政治认同”对国家、社会和学生个人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具有新的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种要求反映在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中则是学生政治认同素养的培育,这也是思想政治课学习的重要目标。客家精神是客家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客家地区的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影响,是闽粤赣客家地区进行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得天独厚的课程资源。本文关于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研究,是对贴近学生生活的特色资源和具有地域文化特色课程的挖掘和梳理,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领域的创造性开发和利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高中生政治认同素养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除绪论以外,本文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对本文的相关概念和理论基础进行论述、梳理。首先,本文对客家精神和政治认同教育这两个概念进行了阐述;其次,梳理了作为本文研究依据的相关理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精神文化生产的理论、马克思关于人全面发展的学说、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论断,这些重要理论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第二部分,阐述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重要意义。在这个部分,笔者对爱国爱乡、崇先报本等客家精神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三部分,对闽粤赣客家地区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在问卷和访谈的基础上,总结出客家精神融入客家地区的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客家精神融入政治认同教育存在的不足和影响原因。第四部分,对闽粤赣客家地区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进行了策略探讨,主要从目标设置、内容建构、教师的能力和素养、学生的参与和实践、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法等方面探讨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对策,思考如何通过客家精神的融入有效培养高中生的政治认同素养。

总之,本文从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利用的角度探讨了新时代客家地区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的创新与发展问题。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高中生进行政治认同教育必须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力量。本文聚焦客家地区的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探索客家精神的融入,富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周英硕士学位论文《客家精神融入高中生政治认同教育研究——以闽粤赣客家地区为例》(指导教师黄雯)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沈阳师范大学陈鑫硕士学位论文《非遗传承人陈宾茂的赣南采茶舞蹈教学风格研究》(指导教师胡万勇)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