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王素珍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上饶)《铅山方言的体研究》(指导教师颜森)摘要

2007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5月1日:

20075江西师范大学王素珍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上饶)《铅山方言的体研究》(指导教师颜森)摘要

1.jpg 

本文是对铅山方言“体”的系统研究。在实地调查和借鉴诸多学者对其他方言“体”的研究方法和理论的基础上,本文采用描写和比较相结合的方法对铅山方言的各类“体”的表达方式及句法结构特点进行了考察,并对部分“体”的体标记的语法化现象进行简单的分析。全文分为四章。

第一章分析了铅山方言的声母、韵母及声调,并将其和古音进行比较,确定了铅山方言的音系,分析了铅山方言的语音特点。第二章主要对现代汉语及方言“体”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并介绍了铅山方言语法研究的概况,而后明确了本文对“体”及体标记的界定,交代了本文调查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第三章是本文的主体部分,分别对铅山方言的十一个“体”的语法意义、表达方式及句法结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和分析,初步建构了锚山方言的“体”系统。第四章在对现代汉语部分“体”体标记的语法化的研究进行综述的基础上,分析和假设了铅山方言部分“体’:体标记的语法化过程。

 

(本站收藏电子版)

 

参考阅读:

铅山县境内方言的分布

据《铅山县志》记载,铅山县境内共有四种方言,即:赣方言、吴方言、客家方言和闽方言。赣方言和吴方言呈片状分布,约占全县面积的95%。赣方言又可分铅山话和新滩话。铅山话的分布面占全县面积的90%左右,使用人口约30万,占全县人口的86%,是铅山境内主要方言。新滩话分布在新滩乡一带,属于横峰方言的一种变体,使用人口约2.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6%。傍罗话属吴方言,分布在傍罗乡、青溪乡一带,是上饶方言的变体,使用人口约2.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客家方言和闽方言呈点状分布。属客家方言的太源畲族话,主要分布在太源畲族乡,为畲族内部使用的语言,使用人口约120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36%。闽方言主要分布在县境南部的武夷山、篁碧、石塘、紫溪等地的居民中,使用人口约为350人,占全县人口的0.1%。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5月江西师范大学王素珍硕士学位论文(江西上饶)《铅山方言的体研究》(指导教师颜森)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8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石桂芳硕士学位论文《通山方言的代词》(指导教师汪国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