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原书记黄亚光1993年4月15日在福州逝世

1993年4月15日 暂无评论
1993年4月15日: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黄亚光1993415日在福州逝世

 src=http _img.uuwtq.com_uploads_i_1_1792170134x813154745_26.jpg&refer=http _img.uuwtq.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参考阅读:

黄亚光19011993年),原名黄雨生,字逢霖,长汀县城关今汀州镇)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二月十九日出生。从小天资聪颖,喜爱画画,常有人向他索画。民国91920年)中学毕业,考入台湾省台北市高等农林专科学校。民国13年,从农林学校毕业,先后就教于厦门集美学校和省立长汀第七中学,并主编《长汀月刊》杂志,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民国15年底,与王仰颜等人,积极开展农民运动。民国16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支部宣传委员。次年春,执教于新桥省立乡村师范,组织革命团体“文学研究会”,培养进步青年和农协会员。同年冬任中共长汀县委宣传部部长。民国18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长汀县城时,为毛泽东提供了《汀州府志》和《长汀县志》,并组织人员参加毛泽东召集的“六种人”调查会。320日,列席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民国1911月,任中共汀连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汀连县苏维埃政府秘书长。次年6月,被闽西肃反委员会当作“社会民主党分子”逮捕并判处死刑。幸得筹建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的毛泽民相救。被释放后,出任国家银行调查处长,负责设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各种纸币和公债券。他是中央苏区第一枚苏区邮票的设计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金融事业早期领导人之一。随后,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文书、出版处处长。民国2310月,被编入红星纵队参加长征。在长征途中仍然负责中华苏维埃政府的文书、资料管理工作。

  长征到达陕北后,历任中央财政部主任秘书,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主任,建设厅副厅长,财政厅副厅长,审计处长,财政经济处长,陕甘宁边区银行副行长、行长,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西北农民银行行长等职,为发展边区的财经工作作出了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参加国家货币人民币的规划、自制及发行等工作。1961年调福建工作,历任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福建省第三届政协副主席,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福建省顾问委员会筹备组成员。曾当选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3415日,在福州逝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原书记黄亚光1993年4月15日在福州逝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惭愧祖师潘了拳817年(唐元和十二年)4月15日生于汀州府上杭场山羊窠(今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东洋村)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