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香林著《客家研究导论》2018年4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8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4月1日:

罗香林著《客家研究导论》201841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25324767-1_b_3.jpg

编辑推荐

1.陈寅恪推荐

陈寅恪在《客家研究导论》初稿上批语:“家谱内多有材料,须再考查”,对罗香林耳提面命讲:只要有史料价值,足以助我们弄清问题,什么材料都可用,引用前人论著,不必以人废言。”

罗香林老老实实按照老师的指导继续完善,书成,陈寅恪评价:有子治专门学能不负所期……罗君十年来,著作颇多,斐然可观,自不用旧日教师饶舌,以妨其独立自由之意志也。”

2. 朱希祖推荐:

余弟子兴宁罗君香林,始为《客家研究导论》一书。……皆用科学之方法,为客观之叙述,为此书*精审之作。末二章虽稍涉主观,用以策励客家保其所长,不可妄自菲薄,亦作者苦心孤诣之所在,而非有自傲以藐视他族之心,可断言也。今者西路主客之争,已冰消云释,此后必无复有以贱族相欺凌者,此皆著书立说者之功。罗君集其大成,为功之尤巨者,其捍卫种族之心,深感敬佩。

3. 吴康推荐:

兴宁罗君香林综揽故书,雅材好博,本民族方志之例,为《客家研究导论》。凡客族世系源流,语言文化,辄为叙其本末,溯其终始,其深造自得,足为中国人种志辟一新纪元。他日此类研究之循序前征,发扬恢引,其筚路蓝缕之功,必推罗君此书为之析义示例可无疑也。罗君……则于中国人种志世界民族史,必将有无穷之贡献。

4.罗香林把父亲的一席话当作自己一生的座右铭:读书贵为国家谋学术独立,不有创获,胡以立世,吾儿其自奋发!

 

《客家研究导论》(外一种:客家源流考)由广东人民出版《世界客家文库》编辑部重新整理,于20184月出版。该书是罗香林在其师陈寅恪、顾颉刚、朱希祖等先生启迪下,采用历史文献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新史学”方法,对历史资料广揽博采,对客家的相关著述、世系源流、地理分布、语言文化、文教等叙其本末、溯其始终,给以精密的考察、系统的说明,开启了客家学研究的新纪元,标志着客家学的诞生。

 

作者简介罗香林(19061978),字元一,号乙堂,广东省兴宁县人。1926 年考取国立清华大学,1930 年入清华研究院,师从陈寅恪,1931 年春兼读燕京大学研究生院。1932 年任国立中山大学校长室秘书兼广东通志馆纂修。1933 年兼任国立中山大学副教授。1934 年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职。1936 年任广州市中山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山大学教职。1945 年出任广东省立文理学院院长。1947 年任中山大学教授。1949年移居香港。1951 年任香港大学教授。1964 年任香港大学中文系主任,兼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1968 年任满退休,聘为终身名誉教授。罗香林一生致力于历史研究,系客家学、族谱学奠基人,著有《客家研究导论》《客家源流考》《中国族谱研究》《民族与民族研究》《古代越族考》《客家史料汇编》《中国民族史》《唐代文化史》《民俗学论丛》等学术论文近300 篇、专著42 种。

 

目  录

客家研究导论

朱希祖序

吴康序

第一章 客家研究的发端

第二章 客家的源流

第三章 客家的分布及其自然环境

第四章 客家的语言

第五章 客家的文教上

第六章 客家的文教下

第七章 客家的特性

第八章 客家与近代中国

第九章 客家一般趋势的观察

 

外一种  客家源流考

、绪

二、中华民族的构成和演进

三、中华民族中客家的源流和系统

四、客家的分布及其自然环境

五、客家语言的特征

六、结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罗香林著《客家研究导论》2018年4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邱锡凤著《风吹过汀江》2020年4月1日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         张维耿著《客家方言标准音词典》2020年4月1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