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李振豪硕士学位论文《双唢呐协奏曲《客家音画》演释》(指导教师刘英)摘要

2020年3月2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3月22日:

2020年3上海音乐学院李振豪硕士学位论文双唢呐协奏曲《客家音画》演释》(指导教师刘英)摘要

QQ截图20221117112542.jpg 

双唢吶协奏曲《客家音画》是一首颇具特色的经典唢呐曲目。该曲由著名作曲家刘松辉先生以客家山歌为素材,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创作而成。

客家山歌历史悠久,艺术价值丰富,它具有唐诗七言绝句的传统,以四句式结构为主。通过调查显示,歌者演唱时会根据情境需要即兴填词,同时为了配合不同唱词的发音特点及其抑扬顿挫感,歌者还会对旋律作相应微调与变化处理,从而赋予了客家山歌的独特生命力和发展演变空间。客家山歌的曲目较为丰富,其中《老山歌》《平板》《山歌子》是其中重要的代表性曲调,双唢吶协奏曲《客家音画》的核心素材即为此三首曲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生动形象地模拟和表现客家山歌中男女对唱的语言性效果及情景氛围,作曲家刘松辉先生别出心裁地选用D调与大D调两支相差八度音域的唢呐作为该曲的主奏乐器。多场音乐会演出实践表明,效果显著,深受好评。

本文主要结合个人学习、演奏双唢吶协奏曲《客家音画》的经历与体会,对该曲的音乐及其与该曲音乐密切相关的客家山歌的文化背景与内涵,进行一些初步的、探索性的思考与诠释,以期为该曲的演奏实践与传播推介做出绵薄贡献。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李振豪硕士学位论文《双唢呐协奏曲《客家音画》演释》(指导教师刘英)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59年3月2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县级茂名市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