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浙江师范大学刘旭东硕士学位论文《唱喏的妇女:粤东一个客家社区的女性“金身”及其生活世界》(指导教师王逍)摘要

2019年3月17日 暂无评论
2019年3月17日:

20193浙江师范大学刘旭东硕士学位论文唱喏的妇女:粤东一个客家社区的女性“金身”及其生活世界》(指导教师王逍)摘要

 QQ截图20221130163336.jpg

正在对“朝歌”的金身(内文图)

本文基于粤东兴宁市洞村的田野调查,以客家乡村女性仪式专家——金身为切入点,通过展现她们的信仰活动与日常生活,探讨当地女性生存策略的选择,并且进一步与现今的女性主义运动对话。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女性金身的生存策略进行分析。女性金身的身份主要有两个特征:一方面,虽然她们自称佛教徒,但是她们却没有得到主流宗教的直接支持,甚至被主流宗教所排斥;另一方面,她们同时扮演着母亲、妻子以及宗族成员的角色,这使得她们不能过于彰显她们工作者的身份。女性金身主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形成自己的生存策略。

除了绪论部分以外,本文的主干由五部分构成。第一部介绍了本文的田野点——洞村的地理、历史与文化。明末清初以来,洞村的各宗族体系不断建立与完善,这为儒家文化在乡村社会的传播创造条件。儒家“男尊女卑”的性别文化从宗族层面向家庭生活层面渗透。不过,笔者的考察发现,洞村女性在家庭神明或祖先的祭祀仪式中具有主导的权力。

第二部分讲述了女性金身身份的获得。一个家庭女主人要成为一个受到社区内外人员认同的仪式专家,即女性金身,关键在于她们对她们得神故事的讲述。在我看来,在女性金身将自己的得神经历反复讲述的过程中,“阈限”的特征就开始浮出水面,从而,她们的权力似乎在一个特殊的场域被社区承认。

第三部分描写了女性金身的社会网络,以及她们是如何证明其法力的正统性的。

女性金身逐渐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香烟姊妹群体,这为她们习得科仪知识及获得法力正统性创造可能性。

第四部分描述了女性金身的社会活动。女性金身通过强调神明的慈悲,以共享其家庭神明祭祀仪式,进而为其打造一个自己的宣传平台。她们在其中与一些普通的女性信众建立长期的互惠关系,并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最后,本文的结论是:以母亲为中心扩展的“子宫家庭”是当地女性的一种生存策略的选择,展示她们在男权社会中的不可忽视。女性金身通过神明的力量联结其她I家庭的妇女,形成香烟姊妹团体,姊妹团是女性金身向外拓展的一个空间,她们借由其中的权威获得法力,习得技术、获得正统性并且开拓市场。与珠三角地区的自梳女不同的是,这些女性并没有以激进行为反抗男权的统治,而是通过男权制度安排下的女性活动领域展开积极的行动,实现自身的价值与追求。由此可见,我们并不能简单地用普遍的价值评估标准来判断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而应该将不同地区的女性置入特定的文化中进行评价。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3月浙江师范大学刘旭东硕士学位论文《唱喏的妇女:粤东一个客家社区的女性“金身”及其生活世界》(指导教师王逍)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38年3月17日四川新都客家人王铭章在山东滕县与日军作战时壮烈殉国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