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中央民族大学罗晓林硕士学位论文《粤东客家宗族研究——以大埔长教村廖氏宗族为个案》(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2012年3月1日 暂无评论
2012年3月1日:

20123中央民族大学罗晓林硕士学位论文《粤东客家宗族研究——以大埔长教村廖氏宗族为个案》(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QQ截图20220927090706.jpg 

摘要

 

宗族是人类学的主要研究对象之一,人类学的中国宗族研究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研究涉及宗族功能、宗族文化复兴、宗族结构、宗族文化、村落政治和族群认同。宗族研究的主要对象既有汉族民系(如福佬、客家),也有少数民族(如土家族、壮族、傣族)。对于宗族研究,应当积累更丰富的个案,用来进行跨区域、跨族群的比较,从中提炼出相关理论,用以建构本土宗族理论,加深对宗族各方面的理解与反思。另外,由于宗族以社区和村落为基础,在参与地方治理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考察宗族与地方治理也是当前宗族研究的重要方向。

本文以粤东大埔县长教村廖氏宗族为个案,通过对长教廖氏宗族来源、播衍、宗族功能、婚姻、家庭、丧葬、宗族与乡村经济、宗族与乡村政治、宗族与乡村文化等方面进行民族志式的描述,展现廖氏宗族文化的各方面内容,闸述鸭东地区客家宗族的文化及其与乡村社会的关联。

全文共分八章。第一章为绪论,主要介绍论文的选题缘由、研究方法、相关概念、论文框架,并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第二章为调查点概况,分别介绍了自然生态环境、文化背景、人口及生计方式等四方面内容。第三章介绍廖氏宗族的来源和播衍,内容包括廖氏宗族的来源、房支、分布和移民。第四章论述宗族的功能,主要探讨廖氏宗族的祭祖功能、教化功能和互助功能。第五章分析廖氏宗族的婚姻和家庭,分别探讨了该村落的婚姻类型、婚姻习俗、婚姻的程序,川对廖氏族人的通婚地域和姓氏进行分析。第六章介绍谈葬的习俗和程序,并对该村落的二次葬和火葬进行了探讨。第七章论述宗族与乡村社会,内容包括宗族之间的关系、宗族与基层政权、宗族与乡村经济、宗族与乡村文化等四个方面。第八章为结语。

论文以宗族研究为主线,通过对粤东地区-个客家村落的宗族进行全面的号察,阐述宗族对村落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和作用,说叨宗族组织在当今社会仍扮演重要的角色。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3月中央民族大学罗晓林硕士学位论文《粤东客家宗族研究——以大埔长教村廖氏宗族为个案》(指导教师曾少聪)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3月广西艺术学院李臻硕士学位论文《广西博白客家“做斋”仪式音乐研究》(指导教师卢克刚)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