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家人首度走上街头发起“还我客家话”运动

1988年12月18日 暂无评论
1988年12月18日:

19881228日,台湾客家人首度走上街头发起“还我客家话”运动



是由海峡彼岸的客家人举行了一次震惊台湾乃至客家世界的万人行“还我母语运动”。

198811月,台湾新竹县新埔褒忠义民庙200周年庆典,林光华担任总干事,在庆典会中呼吁客家乡亲大团结争取母语“客家话上电视”。庆典完毕后的1228日,全台湾客家社团联合发动“还我客家话”大游行。上万名客家人,高举国父孙中山遗照,以“和平、奋斗、救客家”为口号上街头,诉求“还我客家话”,包括:全面开放客语电视节目、修改《广播电视法》第廿条对于方言的限制条款、建立开放多元的语言政策、全面开放电视节目。

“还我客家话”运动是由台湾“客家权益促进会”和“客家风云杂志社”(后改名《客家》杂志)联合举办的全岛客家乡亲的游行请愿运动,也是台湾客家乡亲第一次大规模的有组织地为客家母语权益所进行的抗争。运动的口号是:“还我客家话,尊重客家人!”、“和平奋斗救客家!”、“拼!拼!拼!团结打拼出头天。”

1987年(民国76年)国民党在台政府宣布解严后,电视节目制播规范逐步废除以国语转播为主的规定,但关于少数族群语言之广播电视节目比例仍然相当少。1988年,《客家风云杂志》提出客家族群应该努力投身政治改变弱势现状,同时要求开播客语节目。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台湾客家人首度走上街头发起“还我客家话”运动》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第六届客家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12月18-19日在厦门大学举行(附论文目录)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