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朱雪梅博士学位论文《粤北传统村落形态及建筑特色研究》(指导教师程建军)摘要

2013年12月10日 暂无评论
2013年12月10日:

201312华南理工大学朱雪梅博士学位论文《粤北传统村落形态及建筑特色研究指导教师程建军摘要

QQ截图20221008103752.jpg 

  

 

在全球化、城市化的冲击下,传统村落和民居建筑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和危机。粤北地区作为五岭入粤的咽喉,其独特的区位,通过军事、历史移民迁徙和传统商贸在岭南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纽带作用,成为岭南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往对粤北文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人文地理、历史文化、民俗学、语言学和区域经济等方面,而对粤北传统村落及其建筑文化的研究则明显不足。本文采取书斋与现场并重的态度与方法,综合多学科领域知识和研究成果,一方面,针对粤北历史文化特点,以古道作为切入点,为调研选点和现场素材采集等方面提供指引;另一方面,通过古村落普查和传统民居调研,较为系统分析和揭示了粤北传统村落及建筑形态演变的动因、影响因素和个性特色,并对保护和传承粤北村落建筑文化进行思考。

本文分为七个章节。第一章为绪论部分,分析了研究背景和目的,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回顾,阐述研究的意义。第二章对粤北周边地区研究状况及区域地理文化特色进行分析,以历史文献和相关研究为基础,从军事防御、迁徙移民等社会历史变迁出发,重新认识粤北传统村落的演变历程和影响因素。第三章以粤北古道为线索,对沿线典型村落进行分析,探寻其形成过程。第四章对粤北传统村落形态进行系统研究和比较,归纳总结其共同和差异特征。第五章基于区域背景和文化源流不同,对粤北传统村落空间构成及建筑特色进行研究,探索移民文化、族权空间和防御体系对村落格局和建筑文化的影响。第六章基于古道沿线相关地区差异比较,进而总结出粤北传统村落文化特色分区。第七章通过对粤北传统村落现状困境和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提出保护和传承村落文化的策略,并呼吁对传统村落应进行多样性、活化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12月华南理工大学朱雪梅博士学位论文《粤北传统村落形态及建筑特色研究》(指导教师程建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6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牛燕燕硕士学位论文《福建客家土楼建筑的再生性研究》(指导教师李政、宁晶、马红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