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集美大学肖丽雨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台湾小学传统音乐教学研究——以台湾三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陈萍、陈美叶)摘要

2020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12月1日:

202012集美大学肖丽雨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台湾小学传统音乐教学研究——以台湾三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陈萍、陈美叶)摘要

 QQ截图20221129110707.jpg

台中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

台湾虽然在地理位置上与大陆相离,但共同的传统中华文化文明一脉相承。纵观我国大陆百余年来学校音乐教育的历史,从20世纪初的“学堂乐歌”运动,一直到改革开放后借鉴德奥音乐教育模式、从直接照搬苏联专业音乐教育体制到上世纪末以来全面引入、学习、运用西方现代作曲技法,清晰地展示出了“西乐东渐”的发展脉络。尽管在此期间,我们有过革命民族音乐运动、提倡学习民间音乐等举措,但传统音乐文化仍然不够重视,已然成为公众眼中不争的事实。相对于大陆传统音乐教育的缓慢发展进程,台湾和大陆有着相同文化根源及底蕴,在1945年光复后台湾民众便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高公众对传统文化发展地重要性认识,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音乐不仅是一种天赋、更是一种智能,音乐天赋的发展,长期受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影响。在传统音乐教学方面,台湾当前教育体制中的音乐教育被划分成多个不同类别,小学是音乐天赋的最初萌芽时期,台湾针对小学音乐教育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与办法。这些特殊方式,有着特殊的背景和目标,也有特殊的参照意义。因此,了解台湾的经验和做法,对中华传统音乐的传承和传播,对两岸小学音乐教育教学交流和互相促进,有着重要价值。

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分析归纳法,访谈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对理论问题进行分析,通过文献调查研究、分析归纳、课堂观察以及访谈记录的方法对台中市国立台中教育大学附属实验国民小学、及两所原住民实验学校的传统音乐教育的课程纲领,课程的设置,以及相关课程的实施过程等方面进行研究调查。本文研究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主要包括选题缘由、研究意义,两岸学者对台湾小学音乐教育的研究综述等;第二部分为台中市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现状分析,该部分包含四个内容,依次为台中小学音乐教材研究分析、台中市国立台中教育大学附属实验国民小学的现状、围绕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以及中国传统音乐素养调查分析;第三部分为两所原住民实验学校传统音乐教学现状分析,包括学校、师资、教学情况等几个方面展开探讨;第四部分为总结,通过对前面三个章节的内容进行概括,将台湾一般小学与原住民实验小学传统音乐教学进行比较分析,包括课程目标的比较以及教学方法的比较等,同时希望借此次研究能够为大陆今后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和音乐教科书的修定与编写进言献策,以实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有效传承。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12月集美大学肖丽雨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台湾小学传统音乐教学研究——以台湾三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陈萍、陈美叶)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蔡彩思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方言对印尼学生普通话词汇学习的影响研究——以山口洋地区为例》(指导教师余安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