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越著《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字音》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2015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2月1日:

赵越著《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字音》201512月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提要

20世纪90年代后期,李如龙先生带领其博士生们进行了一次粤西客家方言调查,其中包括雷州半岛北部廉江市的石角与青平两个点,让世人看到了雷州半岛客家方言的冰山一角。如今近二十年过去了,雷州半岛客家方言的全貌未见有*全面的报道。《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字音》作者赵越在对雷州半岛从北到南分布的客家话进行拉网式普查的基础上,选取八个有代表性的点进行了近三年的深入调查,揭示了本地客家话语音的一般特点及其在闽语、粤语影响下已经或正在发生的变化,为广东客家方言语音的对比及综合研究提供了较翔实的一手材料,也为解决本地客家方言的归属问题提供了依据。此外,作者对雷州半岛客家人口的统计及分布地图的绘制,刷新了人们的认识,弥补了以往调查的缺憾。

 

作者简介

赵越,祖籍四川南充,出生于黑龙江,成长于内蒙古,现任教于岭南师范学院。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客家话)。在《中国语文》(第二作者)、《汉语学习》《南方语言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主编《普通话基础训练》等教材。

 

目录

 

第一章 雷州半岛概况

第一节 雷州半岛的地理、人口及历史沿革

第二节 雷州半岛方言及移民概况

第二章 雷州半岛客家方言人口及地理分布

附录1 发音人基本情况

附录2 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地理分布图

第三章 雷州半岛客家方言音系

第四章 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字音对照表

参考文献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赵越著《雷州半岛客家方言字音》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林祥任著《美国客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安国强著《客家大迁徙》(上下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