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怀林著《客家社会历史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6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12月1日:

许怀林著《客家社会历史研究》201612月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本书是客家学研究丛书之一。全书分为综合论述及个案分析两编,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践佐证。该书大量运用地方文献和实地调查资料,从赣闽粤客家核心地区地方历史文化发展的视角,探讨客家族群的形成与发展历史,地方社会文化的发展、特点及其成因,提出了一些新观点、新见解,对于深化认识和理解客家历史与社会文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启示意义。

作者简介

许怀林,1937年生,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江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客家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学术顾问。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以宋史、江西地方史、客家学为主。出版专著《江西史稿》《江西通史•北宋卷》《江西通史•南宋卷》《老牛漫耕录》等,主编《江西文化》《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的历史考察》。发表论文《北宋转运使制度略论》《关于客家源流与客家民系的几个问题的论争》《走近客家——“南迁说”质疑》等。

 

目  录

总序

前言

上编  综合论述

第一章  “客家”名称的由来与讨论

第二章  清中期以后“客家”名称广泛传开

第三章  客家基地的生存环境与民情概貌

第四章  客家基地社会演进的阶段性观察

第五章  ?台志》中的客家基地社会

第六章  闽赣之间的租佃关系与永佃权问题

第七章  围屋——动乱环境中滋生的堡垒式民居

下编  个案分析

第八章  赵若和隐匿漳浦与赵家堡城的兴建

第九章  池氏家族的追求与安贞堡的建筑、

第十章  义宁州的客家与“怀远都”

第十一章  闽西崇祀定光佛民俗信仰

第十二章  豪强家族在国家需求中的兴灭

结语

附录  “土著说”——客家研究的理性回归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许怀林著《客家社会历史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客家族谱与两岸情缘》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蔡驎著《流动的客家》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