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建设工程在广东佛山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

2017年11月23日 暂无评论
2017年11月23日: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建设工程在广东佛山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

 11.JPEG

  20171123日,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佛山市图书馆举行。这是经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旨在建成一座集保存、保护、展示、交流、研究及创意开发岭南方言文化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为广东优秀传统口传文化传播引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方言作为承载区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最生动的体现。广东作为汉语方言最为丰富、最为复杂的省区之一,在汉语七大方言中,广东占三种——粤方言、客家方言和闽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研究价值高,在世界各地影响大。

  保护方言并加以创新、传承和转化,对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但目前这项工作在国内仍是空白。作为汉语方言资源最为丰富的广东,最有条件、也最需要建设一座现代化方言文化博物馆,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顺势而生。

  致力于方言研究60多年的暨南大学方言研究中心荣誉主任、中国方言学研究泰斗詹伯慧表示,建设一个方言文化博物馆是他毕生的梦想之一,这次启动建设的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方式,展现出一份文化自信。

佛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城等美誉,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佛山还是制造业名城,良好的经济基础为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选址佛山市图书馆5楼南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与市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互为增益,以博物馆的形式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博物馆以“追源溯本”为核心创意,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打造看得见的“声音”、听得见的“展览”。根据规划设计,博物馆主要分为序厅、中国及广东语言概况,广东语言特点,粤、客、闽和广东其他方言文化,广东方言文化的海外传播等9大部分,通过“表姐”“外婆”“小叔”3个虚拟的家族姻亲关系设置导览动线,勾连起3大主要方言及背后的文化。(本站辑)

 

参考阅读: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落户佛山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建设工程在广东佛山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清同治三年(1864)11月23日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在江西被清朝江西巡抚沈葆桢捕杀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