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0月12日

2014年10月12日 暂无评论
2014年10月12日:

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2014年10月12日

QQ截图20220311093350.jpg 

机构名称: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

成立时间:2014年10月12日
机构地址:福建省龙岩市东肖北路1号

现任所长:兰寿春

研究方向:综合

 

参考阅读:

闽台客家研究院介绍

 

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0月。龙岩学院是大陆地区最早开展客家研究的单位之一。前身龙岩师专于1985年就成立了“胡文虎研究室”“客家方言研究室”;1988年专成立大陆高校首家客家研究机构“客家学研究室”,后更名为“客家学研究所”,1990年改建为龙岩师专客家学研究所,2000年改名为龙岩师专客家文化研究所,根据学校系所合一之规定,挂靠于龙岩师专中文系,2004年,龙岩师专升本建院后,改为龙岩学院客家文化研究所,现挂靠龙岩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研究方向

主要涵盖客家学研究的诸多方面,涉及文化人类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文艺学诸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客家源流、客家方言、客家文学艺术、客家民间信仰、客家民俗文化、客家民居建筑等等。

办所宗旨以客家学范畴为研究内容,对中国客家的历史源流,民俗宗教、语言文字、文学艺术、民居服饰、杰出人物,以及闽台关系、闽侨客家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以科研促进省级重点学科《民俗学》的教学与建设,彰显学校的地方文化特色,同时也为龙岩的地方文化与经济建设服务。

主要成员

校内:李逢蕊、张佑周、陈弦章、林清书、于年河、林铭杰、戴腾荣、张雪英、张祖钧、杨玉凤、戴瑞琳、张赐东、王聪生、廖旭华、兰晓梅、邱鑫、邹冠秀、温德才、黄海群、王海华、罗炘茂、邱福庆、王咏梅、谢理开、张毅、李昶、林丽芳、邱蔚华、綦鹏、范志芬、邱美煊、巫洪亮。

客座研究员:郭丹(福师大文学院)、傅柒生(古田博物馆)、严雅英(上杭县族谱馆)、吴福文(龙岩市委宣传部)、钟德彪(闽西报社)、俞如先(龙岩市委党校)。

历任所长:李逢蕊、张佑周、陈弦章。

现任所长:兰寿春

副所长:李惠瑛、邱立汉

办公室主任:马亮静

 

我校隆重举行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大会

2014年10月13日  龙岩学院

 

10月12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发展论坛。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原书记、著名作家张胜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委书记王金福出席并为闽台客家研究院揭牌。

 

龙岩市政协原主席、闽西客家联谊会会长林仁芳,校领导林和平、李泽彧、朱闽、刘福松、李源江、邹宇、刘国买等出席。

 

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他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来宾和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各级领导、海内外学者的关心与厚爱,远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为闽台客家研究院书写院名;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为闽台客家研究院书写题词“传承客家文化,共创两岸和平”。

 

校长李泽彧在大会上致辞。李泽彧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渗透在每个人的遗传基因和血液中。龙岩学院作为客家祖地闽西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始终牢记服务地方使命,充分挖掘和利用闽西特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彰显客家文化特色,着力提升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助力“文化龙岩”建设,为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不断作出贡献。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了“客家文化研究所”、“客家学研究中心”,先后编辑出版了《胡文虎研究专辑》、《客家史与客家人研究》等多部著作,立项完成了省部级、市厅级相关课题10多项。目前还完成了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客家研究中心以及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民俗学》(客家文化方向)的建设任务。

 

李泽彧指出,闽西是客家祖地,作为迁台居民最集中的地区,闽西客家与台湾客家人同宗同源同根。闽台客家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客家祖地优势,拓宽、深化两岸客家文化研究与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相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旅外乡贤的关心下,在兄弟院校和海峡两岸学者的合作支持下,闽台客家研究院必将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客家研究和两岸交流的又一个文化高地。

 

受市委书记梁建勇、市长池秋娜委托,王金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作讲话。他说,龙岩作为客家祖地,传承客家精神、弘扬客家文化责无旁贷。近年来,龙岩市致力于客家工作,着力挖掘和保护客家文化资源,着力培育“海峡客家”文化品牌,深入推进龙台客家文化交流合作。闽台客家研究院的成立是龙岩市做好客家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从更高层次拓展客家学研究、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和平发展,构建的一个开放性更高、包容性更强的平台。

 

王金福指出,要坚持高起点,把闽台客家研究院建成全国客家学研究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要充分发挥龙岩市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学术力量,加强集成创新研究,着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国客家学研究领域的研究高地和客家文化人才培养基地。要发挥独特优势,把闽台客家研究院打造成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要以加强客家文化研究与交流为切入点,推动两岸客家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挖掘客家文化的精髓,进一步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强化两岸人民联系的精神纽带。要紧密结合实际,为服务龙岩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贡献。研究院要把打好客家文化“侨台牌”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抓住机遇,扩大与台湾文化交流,加强与台湾经济文化联系,提升龙岩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龙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为龙岩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王金福为闽台客家研究院名誉院长张胜友、林仁芳颁发聘书;李泽彧为闽台客家研究院学术委员刘大可、刘凤锦、杨彦杰、张佑周、徐维群颁发聘书。

 

张胜友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闽西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主力之一。闽西客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研究客家文化是研究中华文化的重中之重。张胜友还为我校闽台客家研究院赠送他的《行走的中国》、《世纪回声》和《父亲》等三部著作,以及由他总撰稿的五集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和他亲自创作、亲笔书写的《石壁赋》。

 

嘉应学院校长邱国锋代表出席揭牌仪式的兄弟院校,代表嘉应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我校闽台客家研究院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兄弟院校包括两岸高校在内的客家研究人员,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扬光大,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求新发展、共创新辉煌。

 

台湾客家研究学者代表、台湾联合大学教务长刘凤锦教授向在场人员分享了他对于闽台客家研究现状和未来的看法。他表示,全球一亿客家人的原乡都在中国大陆,闽台客家研究学院成立的意义十分重大,它有利于增强全球客家人的交流以及团结,有利于凝聚客家人的力量振兴中华文化,有利于发展客家事业,更有利于海峡两岸的和谐发展。

 

台湾联合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大学、中华民族世界和平展望会、台湾客家公共事务协会、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苗栗县美术协会等台湾高校和学术团体专家学者,赣南师院、嘉应学院、宁德师院等兄弟院校领导,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外事侨务办、市文联、市社科联、闽西客家联谊会、市博物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民宗侨台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港澳台侨委等市直有关部门领导,上杭县客联会、永定县客联会、武平县客联会、汀州客联会、连城县客联会、新罗区客联会、漳平市客联会,上杭族谱馆、龙岩市博物馆、永定土楼博物馆、连城客家民俗博物馆,《环球客家》杂志、《客家纵横》杂志等有关学术团体代表,中国教育报、中新社、福建日报、东南网、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记者,闽台客家研究院学术委员、客座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代表,校内中层正职领导,校内客家学研究学者和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发展论坛。李泽彧为闽台客家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颁发聘书,刘大可、杨彦杰、江彦震、罗勇、吴福文、徐维群等客家学者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发展论坛由副校长邹宇主持。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0月12日》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第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2019年10月12日在福建宁化举行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