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元亨著《千年圣火:客家文化之谜》(探索与发现丛书)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

2002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02年10月1日:

谭元亨著《千年圣火:客家文化之谜》(探索与发现丛书)200210月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

 1.jpg

内容简介

迄今没有一部客家史,要写成这样可以征信的历史,恐怕有很大的难度,连从何开始写起也无法确定。笔者写了《客家圣典》,副题为“一个大迁徒民系的文化史”,只是从文化角度上作了粗线条的、抽象的勾勒而已,并未敢从信史的角度下笔。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去写这样一部历史,因为,有太多的历史文化之谜,迄今也无法解开!

而这部小书,也只能作为一个又一个的文化之谜,留给读者去破译。

无论如何,为这么一个中华民族优秀的民系,谜一样的民系,写这么一部书,却是责无旁贷,也是很有价值的——作为客家人奉献给这个世界的精神财富,无论怎么发掘,也是不可穷尽的。作者是绵薄之力,在这精神的宝库, 添上一块小小的砖石,便足以称愿了。

 

目  录

开篇 神话与历史

“客家”得名的由来

客家的“创世纪”

人类文明的“死亡之门”

远去的历史烟尘

语言断层

黄与蓝的交互

龙与客家文化

“穷山恶水”之造化

来自“天放时代”的女性

“盛世”中的蛰伏

“名人爆炸”

千年圣火

教育奇观

山歌之乡

客家围——夯土的史书

独领风骚

冲天一啸

扬起生命的风帆

永恒的客家之旅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谭元亨著《千年圣火:客家文化之谜》(探索与发现丛书)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罗美珍、林立芳、饶长溶主编《客家话通用词典》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刘大可著《客家之光》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