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7日国务院决定潮州市升格为地级市

1991年1月29日 暂无评论
1991年1月29日:

1991127日国务院决定潮州市升格为地级市

 timg.jpg

现潮汕地区自古同属潮州府,是粤东首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见诸史载已有3000余年。

旧石器时代,潮汕已有人类居住繁衍。

  新石器时代,潮汕南澳象山文化遗址距今约8000年,是新石器时代早期南方海洋文化的代表,是目前粤东潮汕考古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潮汕潮安池湖的贝丘文化,距今约6000年,潮汕在新石器时代繁荣时期的状况。

  潮汕普宁虎头埔窑群代表了4000多年前潮汕文化发展的高峰期,证明潮汕地区在新石器时期就有着自己的先进文化。

夏商属海阳国(南瓯国)境;商代属南越地,潮汕饶平浮滨文化遗址距今3000年,是商代的商文化遗存。西周、春秋属扬越地;战国属百越地。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将所夺取的岭南地区,设“桂林、象、南海”3个郡,潮州属南海郡揭阳县(一说揭阳戍),揭阳县因揭阳岭而得名。

西汉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建制南海郡揭阳县,揭阳县统领今潮汕地区全境、梅州及福建闽南漳州的云霄、东山、诏安、漳浦、平和5县一带。

东晋义熙九年(413年),古揭阳县境设置义安郡,析海阳县北部设置义招县,义安郡统领海阳、潮阳、海宁、绥安、义招5县,郡治海阳县(今潮州),义安郡便是潮州(今潮汕)的前身。

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义招县析置程乡县,义安郡统领海阳、潮阳、海宁、义招、程乡5县,郡治驻海阳县。

隋开皇十一年(591年),原义安郡境设置潮州,潮州统领海阳、绥安、海宁、潮阳、义招、程乡6县,州治海阳县(今潮州)。潮汕取“在潮之洲,潮水往复”之意命名“潮州” [

唐承隋制,仍称潮州,潮州统领海阳、潮阳、程乡3县。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割泉州南部(州治为今福州)和潮州一部分合置漳州。

宋代仍称潮州,北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析海阳县复置揭阳县,潮州统领海阳、潮阳、揭阳、程乡4县,潮州下辖聚居潮汕人的海阳、潮阳、揭阳3县合称“潮州三阳” ,“潮州三阳”境今潮汕三市、丰顺县、大埔县。

元至元十六年(1279 年)改潮州为潮州路总管府,潮州路仍领4县,仍辖“潮州三阳”。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改潮州路为潮州府,统领海阳、潮阳、揭阳、程乡4县,县邑扩容,“潮州三阳”析置了饶平(别称饶阳)、惠来(别称葵阳)、澄海(别称莲阳)、普宁(别称洪阳)、大埔(别称茶阳),程乡县析置了平远、镇平2县,崇祯六年(1633年)潮州府共辖11县,潮州府下辖聚居潮汕人的8县合称潮州八邑,也称潮州八阳,潮州府商民联合经商于海内外各大商埠,并设立潮州会馆,名号潮州八邑。清康熙22年(1683年),潮汕商人在苏州建潮州会馆,在会馆正门口立碑刻文:“本馆系潮州府属8县商民所组织,专谋本帮商业之利益”。这是潮商和潮州八邑最早正式称谓书面体现之一。

清承明制,仍称潮州府,仍领11县。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原潮州府下辖的程乡县、平远县、镇平县3县与兴宁、长乐2县另设立嘉应州,合称“嘉应五属”。清乾隆三年(1738年)析潮州府海阳县、揭阳县、大埔县三县地合置丰顺县后,潮州府共辖九县:海阳、潮阳、揭阳、饶平、普宁、惠来、澄海、大埔、丰顺,大埔县聚居客家人,故仍称潮州八邑。

清咸丰八年(1858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天津条约》定潮州为通商口岸,设在潮州府澄海县鮀浦司沙汕头。

清咸丰十年(1860年)汕头港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20世纪30年代,汕头港口吞吐量曾居全国第3位,商业之盛居全国第7位,是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

民国初,改潮州府置潮州安抚使,隶属广东省,驻汕头。

1914年设置广东潮循道,道治汕头,曾一度改驻潮安县潮州城。

1921年,汕头市政厅成立,与澄海县分治,成了粤东地区继潮安县潮州城之后的另一地域亮点。

1936年改设为广东省第五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46年改为第六区,19494月析为第七(和第八)区,治所均驻潮州城。

新中国成立后,设潮汕专署、粤东行政公署,均驻潮州城。

19559月,粤东行署治所从潮州城迁往汕头。

1956年改粤东政区设为汕头地区专员公署,治驻汕头市,汕头地区管辖潮安、潮阳、揭阳、饶平、惠来、大埔、普宁、澄海、丰顺、南澳、海丰、陆丰、梅县、兴宁、五华、蕉岭、平远、镇平18县和汕头市。

1968年成立汕头地区革命委员会,治驻汕头市,汕头地区辖潮安、潮阳、揭阳、揭西、澄海、普宁、饶平、惠来、南澳、陆丰、海丰11县和汕头市。

198110月汕头市郊龙湖划出22.6平方公里土地建立汕头经济特区。

1983年改汕头地区设为汕头市,同年9月海陆丰改属惠阳地区(19881月海陆丰设今汕尾市),汕头市管辖潮安(即县级潮州市)、潮阳、揭阳、揭西、澄海、普宁、饶平、惠来、南澳9县和汕头市,辖境今汕头、潮州、揭阳3市。

1991127日,国务院决定:潮州市升格为地级市,原潮州市(县级)分置为湘桥区和潮安县,汕头市饶平县划归潮州市管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91年12月7日国务院决定潮州市升格为地级市》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3年1月2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县级潮阳市设立汕头市潮南区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