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杭县五枚拳协会成立于2019年1月21日 创会会长丘德光

2019年1月2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月21日:

福建省上杭县五枚拳协会成立于2019121日 创会会长丘德光

QQ截图20230425151036.jpg

丘德光 

协会业务范围:

推广五拳活动;

开展五拳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选派会员参加五拳赛事。

 

参考阅读:

 

传承毕生所学  贡献余生力量

——记福建上杭五枚拳第七代传人丘德光

 

福建上杭武术源远流长,较有代表性的武术拳种有五枚拳、太源拳、长拳、武当拳、陈式太极拳等。上杭五枚拳是上杭最具传统、最有影响的拳种之一,它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杭练习五枚拳者人数众多,不少高手隐藏民间。丘德光是上杭五枚拳第七代传人,他为上杭五枚拳的传承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QQ截图20230425151323.jpg

五枚拳又称“梅花拳”“八法手”,以防卫、搏击为主要特点,通过训练可以达到强身健体、防身自卫、步法灵敏、目光敏锐的效果,套路不难,男女老少都适合习练。

五枚拳相传源于北方河南嵩山少林寺的五老之一“五枚师太”。五枚师太的弟子花鼓娘子与上杭县庐丰乡扶洋村的丘正元结为夫妇,此后五枚拳由丘正元夫妇传承下来,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丘正元夫妻没有儿女,把弟子黄宝善认作义子,再由其弟子黄宝善的爱徒龚荣煌、龚德林传至上杭中都古基村。

古基村是边僻山村,又是中都镇水陆两用的交通要道。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社会动荡、兵匪为患、民不聊生。古基村的丘则宏介绍上杭蓝溪黄潭村的龚德林前来古基村传授五枚武术和舞狮表演,古基村所有男丁都积极参加学习。因为老百姓生活艰苦,为了糊口,日出劳作,晚上又要练习武艺,忙不过来,有些是家庭拖累,有些是学习知识上的拖累,一段时间后只剩下几个人,他们是:丘昌才、丘福华、丘福才、丘福连、丘振行、丘维添、丘德才等。经过多年摸爬滚打,这些人已练成腾挪闪跃、刚柔并济的客家功夫。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们几个商议请蓝溪黄潭村龚荣煌师傅前来再次传授武术内功要决。其间有丘镜明、丘增堂、丘增雄、丘传洪、丘增球、丘德光等参加。丘德光的学武生涯从此开始。这时的丘德光年小个矮,舞个尾,打套小八法。曾多年在上杭东南片区活动,从正月初一直至闹元霄。但是,好景不长,文革期间,批判“封资修”、破“四旧”,活动未再有发展。

1982年春节,老师父福华、振衡等与丘德光父亲丘昌才商议,要丘德光出任五枚拳武术队队长,招纳全村青少年报名学习武术。贴出倡议书后,仅一天就有30多个男青少年在丘德光家报名吃开馆饭。一个月后,丘金莲、丘龙秀、丘才娣等女孩子也报名参加学习。这时,大家都日里劳动,晚上一起拿出煤油灯来照明学习,半年后,慢慢地剩下12个人(包括3个女孩)。第二年春节,这支队伍成为中都古基舞狮武术队的中坚力量,经常参加上杭东南片区各项活动,队伍也慢慢扩大。

QQ截图20230425151400.jpg

这时,武术队也引起了乡文化站的重视。特别是时任文化站长的李彩辉老师,他不仅文笔宣传,还带领古基舞狮武术队上长汀各地去开展活动。此后,古基武术队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武术争霸赛,奖旗奖章不计其数,甚至还参加了全国各地农民运动会等等。1983年,丘德光参加龙岩市行政公署表彰会,古基村获颁先进文化室奖牌。1988年,省体委、文化厅授予古基武术队优秀奖锦旗。1989年,赴省参加表演比赛,获表演奖奖旗;1990年,省人民政府授予贡献奖奖旗一面;还受到了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接见并合照留念。争取了省级女子五枚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人:丘金莲、丘龙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人:丘桂香。2021年,又有丘桂珍、丘才娣被确定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QQ截图20230425151436.jpg

图中右二为丘金莲、右五为丘桂香

1988年,福建省体委派王章怡、陈超文、郭小宾等3名省市县各级武术敎练到丘德光家挖掘五枚拳拳谱。王章怡教练一行3人在丘德光家花了半个月时间,全面记下了各项拳种、兵器、搏击等各套动作要领,材料上的最后写道,五枚拳第七代传人:丘德光。

2016年,丘德光因学的各项武术较全面,奉师叔命出来传承五枚武术,应聘上杭县国学经典学校任武术敎练一年,带学员参加了龙岩市武术比赛,赢得了优秀奖。2017年在上杭县城成立了传习中心,历年带领学员参加争霸赛,获得金牌、银牌多枚,还带领大家通过不同程度的全国武术段位考试,有20多名学员通过了三、四、五、六段考试,并获颁全国段位证书,丘德光被吸收为全国武术协会会员。在此期间,培养了五枚拳高级教练1名,中级教练多名,初级教练1名,裁判员3名。丘德光制定的五枚拳拳谱被列入几所学校的体育课校本教材。丘德光在县国学经典学校任武术教练1年、城西小学任武术教练1年、中都小学任武术教练1年,在县传习中心传岀了一批又一批五枚弟子,他们中有工农商学兵,以及全县各单位的武术爱好者,包括学生等在内,不完全统计已有上千弟子,为上杭县全民体育健康事业创下了功勋和荣誉。

QQ截图20230425151233.jpg

丘德光表示,希望五枚武术能引起重视,自己将对五枚拳舞狮武术中的未尽事宣进行完善,为国为民贡献余生力量。

黄晋锋、周长茂据丘德光自述整理

 

 

编者注:五枚拳即五梅拳,“枚”为俗写字。


延伸阅读:

一代宗师丘正元


上杭五梅拳


上杭女子五枚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丘金莲师傅艺术小传


上杭女子五枚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丘龙秀师傅艺术小传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上杭县五枚拳协会成立于2019年1月21日 创会会长丘德光》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