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光钰著《客家音乐传播》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000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00年1月1日:

冯光钰著《客家音乐传播》20001月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jpg

内容简介

目前,海内外客家人有5000多万,洪秀全、孙中山、邓小平、朱德、叶剑英、郭沫若等都是客家人所裔。自西晋千余年以来的岁月中,客家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独特近各家文化。其中,丰富多彩的客家音乐更是倍受人们青睐。

全书分三章;对客家民系源流的几种看法;中原音乐与移民文化同步发展;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的有机融合。作者选取客家音乐的几个品种——客家民歌、客家汉乐、客家汉剧为实例,采用中原移民音乐与现存的客家音乐进行对照比较,不仅可以清楚地追溯从源头传播的路径,而且可以辨析出客家音乐与中原汉族音乐及赣、粤、闽三省交界处原住民少数民族音乐之间的血缘关系,论证传播是促进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杂交”的触媒剂,进而得出客家音乐是由“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有机融合而成”的一种独特地域音乐文化的结论。此书是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填补了客家音乐研究的空白。它一定会引起广大客家人、非客家人,有关的学者、研究者及音乐工作者、爱好者的特别关注。

 

目  录

自序

引言

第一章 对客家民系源流的几种看法

一、客家源流研究简况

二、几种不同观点

1.“中原最纯正汉人后裔”说

2.“土著”说

3.“源于整个中原地区”说

4.“南方各民系融合”说

5.“汉土融合”说

三、结语

第二章 音乐传播与中原移民同步开展

一、客家音乐的传播方式

1.直接传播

2.跳跃式传播

3.反向传播

二、客家音乐的自然传播流变

1.客家民歌的传播流变

2.客家汉乐的传播流变

3.客家汉剧音乐的传播流变

三、结语

第三章 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的有机融合

一、传播是促进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杂交”的融媒剂

二、移民音乐与土著音乐的交流整合

三、结语

本书选用谱例索引

参考书目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冯光钰著《客家音乐传播》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王东《社会结构与客家人教育》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邱慧龄《茶山曲未央:台湾客家戏》(传统艺术丛书23)台湾传艺中心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