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日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唐君毅病逝于香港

1978年2月2日 暂无评论
1978年2月2日:

197822日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唐君毅病逝于香港

 timg.jpg

唐君毅(1909117日—197822日),四川宜宾人,先祖为广东五华客家人。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当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

唐君毅1921年考入重庆联合中学,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转南京中央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历任四川、华西、中央等大学教授,并任无锡新设江南大学教务长。

19494月,唐君毅远赴香港,与钱穆、张丕介等创办新亚书院,并兼任教务长、哲学系主任等职。1958年他与徐复观、牟宗三、张君励联名发表现代新儒家的纲领性文章《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受聘为该校首任文学院院长和哲学讲座教授,1967年任新亚研究所所长。1974年,以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讲座教授荣休,继续任新亚研究所所长,次年任台湾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

唐君毅先生一生致力人文精神的重建与发展,其学问体大思精,长于辨析又善于综摄,驰骋于东西方哲学之中,而归于中国圣贤义理之学。其《人生之体验》《人生之体验续编》《道德自我之建立》对人生有精纯深微的体验;《中国哲学原论》系列著作六大卷,对中国传统哲学作出系统疏解并不时提出新诠释,已见各家异说无不可相通无碍。1976年出版最后巨著《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乃其平生学思之综化,其思想体系之完成。

197822日,唐君毅先生病逝于香港,享年70岁。


参考阅读:

唐君毅先生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978年2月2日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唐君毅病逝于香港》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开国将军熊兆仁少将诞生         赣州市人民政府2010年2月2日公布赣州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