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三卷)2023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3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23年1月1日:

李军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三卷2023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QQ截图20230314155325_副本.jpg 

作者简介

李军,男,1971年出生,湖南隆回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音韵学、汉语方言史。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学论丛》《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社科、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内容推荐

近几十年来,江西客赣方言的调查研究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随着研究的深入,对方言历史进行研究也就显得尤为必要。有宋以来,江西文教鼎盛,但有关江西客赣方言的历史文献却比较少见。作者通过大范围的搜寻,共搜集了九种客赣方言历史文献。

1. 《辨字摘要》。此书是江西临江(今樟树市临江镇)人饶应召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编写的一部方言字书。该书语音以临江方言为基础,比较完整系统的反映了两个多世纪以前的江西赣方言,在方言语音史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2. 《类字蒙求》。《类字蒙求》是光绪元年由南州(今南昌)人燕果安刊刻的一部童蒙识字刻本。该书注音依据的是十九世纪初的南昌方言,为研究赣方言的代表点南昌话两百年前的语音面貌提供的丰富的材料。

3.《重编类字蒙求》。该书是燕果安学生师竹斋主人在《类字蒙求》基础上的改编本,其注音依据同样是依据十九世纪初的南昌方言,与《类字蒙求》注音可以互相印证。

4.《翻切指掌空谷传声》。《翻切指掌空谷传声》,稿本,著者不详。是一部以反映官话语音为宗旨的韵图。其中旁注内容、增列的切字以及原本韵图透露了百年前江西南丰方言的语音特征,提供了清晰勾勒清末南丰方言声母、韵母、声调三方面语音特征文献资料。

5.《空谷传声》。该书题"锦里遗人墨农"著,是一部仿照《韵法直图》而编撰的韵图,按五音分类。韵图反映了非常鲜明的赣方言的特点。

6.《国音四种》(节录)。《国音四种》是一部稿本,作者为江西高安人涂锉。《国音四种》前三篇主要是对注音字母音值的说明、发音方法的解说、国音拼法与旧反切的比较等,只能算一般的语音知识介绍。这次整理只对前三篇的内容大致介绍,重点将第四篇"改正土音法"进行整理校录,为学术界了解近百年前的高安方言、了解江西本土学者对江西赣方言的研究状况,了解江西赣方言研究学术史提供一份珍贵材料。

7.《赣南方音考》。该书与《赣方言考》均为南康人郭荣治所著。该书为"江西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丛刊之一",仿章太炎《新方言》之例,分类训释了南康方言的方言词汇,并以方音与国音对比的方式,研究了南康方言的特点。

8.《赣方言考》。该书是一部稿本,分"方言字考""方言新考""古音新考"三部分。该书是目前所见第一部研究赣南方言的著作,对研究上世纪初的赣南方言词汇、语音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9.《南康古语考》。该书为南康人谢震孚著,刊刻于民国二十二年。该书从词义、语音方面进行了考释,语音以传统反切为主。是研究客家方言词汇的又一篇重要文献。以上9部文献是目前所能搜集到的江西客赣方言最重要的文献,并且都是第一次系统整理和发掘,对推进客、赣方言历史语音与词汇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李军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三卷)2023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庄初升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50卷 繁体)2023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