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初升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50卷 繁体)2023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2023年1月1日 暂无评论
2023年1月1日:

庄初升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50卷 繁体2023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QQ截图20230314154259.jpg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庄初升 (资料图)

编辑推荐:

此书辑录了珍藏于域外机构的客家方言文献,包罗难得一见的海外孤本,是相关研究人员不可或缺的宝库。

 

内容简介:

《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辑录了珍藏于域外教会档案馆、大学图书馆等机构的客家方言文献71种,有刊印本、手稿本,年代在1860年至1948年,包括客家方言*译本、辞书、读本、教程和论著等多种题材,编写者有传教士、汉学家。涉及的外文有德文、法文、英文、荷兰文、马来文和日文等。文献所记录和研究的客家方言涉及广东、香港、福建、台湾等我国的多个省区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多个地点,是研究超过一个半世纪以来多个地区、多个地点的客家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及其发展演变的最为重要的材料,也是研究早期客家地区对外交流、文化教育和民俗信仰的弥足珍贵的资料。

 

作者简介:

庄初升,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田野调查和比较研究,熟悉客、闽、粤方言及粤北土话音韵,对域外客家方言文献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用功尤勤。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出版《粤北土话音韵研究》《19世纪香港新界的客家方言》等著作,发表论文约80篇。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048.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05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107.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102.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058.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庄初升编著《近代汉语客家方言域外文献集成》(全50卷 繁体)2023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意]乔治·因格莱塞、游雨泽译《但丁的生平》2022年1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